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报
中国MAB简报 时间: 2016-11-09   来源:   【 |  | 】  【打印

第18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成员大会成功举行

文/郑成武  图/刘柏良

  第十八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成员大会,于2016年11月2日在浙江省临安市召开。大会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主持。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国家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原副巡视员陶思明,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王章明,临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敏,市委副书记李文钢出席开幕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汉斯·特斯鲁普受邀出席了开幕式。

  许智宏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了很多新的思路,如“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思想;要求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展与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山水林天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并且出台和修订了一系列政策法规。这些举措为自然保护区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同时应当看到,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仍面临着很多的不足和问题,探索既保护生态环境又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依然任重道远。希望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单位进一步推广落实人与生物圈计划的核心理念,努力探索既保护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又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大会向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WNBR)成员资格的内蒙古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颁发了证书。至此,我国获得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资格的单位达到了33家,这使我国跻身该网络成员较多的国家行列,标志着我国为世界生物圈保护事业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大会还向7家新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这7家新成员是:贵州大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天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平河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至此,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达到了161家,为我国乃至世界生物圈保护提供了更加强大的生态保护屏障。

  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绿色卫士奖”和“青年科学奖”,经自下而上严肃认真的提名、评议、审核、确定过程,在本次大会上公布了结果,并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长白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李金鑫、西双版纳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李中员、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杨文杰、雷公山中国生物圈保护区邰正光等4人获得了“绿色卫士奖”。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合作伙伴玛雅旅游用品公司、北京沃科迈贸易公司负责人向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卧龙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王承东、梵净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石磊、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刘晓静等3人获得了“青年科学奖”,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向获奖者颁发了奖杯。

  经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研究决定,成立国家委员会媒体传播专家组,以加强中国生物圈保护事业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第一批成为媒体传播专家组的成员是:人民网副总编辑刘红,新华网科普中国研发与传播基地主任姚予疆,新华网《科普频道》主编李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部环保组主任记者蒋小平,中央电视台《农业军事频道》主编藏公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绿家园召集人汪永晨,《环球时报》副总编辑吴杰,《人民日报》海外版高级记者陈晓星,《中国生态文明》杂志社总编辑杨明森,《新京报》副主编王爱军,《新京报》首席记者陈杰,《第一财经日报》首席记者章轲、《南方周末》记者曹海东、环球舆情中心副主任董明、工信部科技情报所舆情研究中心舆情分析师颜清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品牌策划人郑成武。许智宏主席向到会的媒体专家颁发了聘书。

  密集的专家讲演和工作经验分享与讨论,突显了本次大会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受到来自全国30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代表和100多家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的代表一致好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汉斯·特斯鲁普做了《人与生物圈计划战略与利马行动计划》的讲演,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知识创新基地首席研究员董锁成做了《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模式创新》的讲演,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孙九霞做了《社区参与旅游发展模式的中西比较》的讲演,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陈蓉做了《生态旅游区山地灾害风险与适应性研究》的讲演,山水伙伴文化公司总经理郑岚做了《熊猫森林蜜与大熊猫栖息地社区保护》的讲演,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理事长邓仪做了《三江并流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实践》的讲演。

  与会代表围绕本次大会“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的主题,考察了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周边社区农家乐旅游的协调发展情况。

  人与生物圈保护的理念是强调人与生态环境的协调,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三大职能是保护、支撑和发展。与会代表通过讨论和参观,纷纷表示要把各自保护区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的工作有机协调起来,使生物圈保护更好地得到相关社区居民持久的支持,也让社区居民能更好地从生物圈保护中获得生活的改善。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主持大会

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王章明出席大会开幕式

 浙江省临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敏出席大会开幕式

 大会向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WNBR)成员资格的内蒙古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颁发证书

大会向7家新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成员单位颁发证书。这7家新成员是:贵州大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天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平河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大会向新成立的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媒体传播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向“青年科学奖”获奖者颁发奖杯 

 卧龙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王承东、梵净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石磊、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刘晓静等3人获得“青年科学奖”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向“绿色卫士奖”获奖者颁发奖杯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合作伙伴玛雅旅游用品公司、北京沃科迈贸易公司代表向“绿色卫士奖” 获奖者颁发奖品。长白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李金鑫、西双版纳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李中员、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杨文杰、雷公山中国生物圈保护区邰正光等4人获得“绿色卫士奖”

与会全体代表合影(供图/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