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报
中国MAB简报 时间: 2016-09-27   来源:   【 |  | 】  【打印

“2016海峡两岸休闲产业与乡村旅游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图/先义杰

  2016年9月20-26日,“2016海峡两岸休闲产业与乡村旅游学术研讨会”在台湾南投县和澎湖县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暨南国际大学、亚洲大学、中科院地理所、中国地理学会乡村景观与休闲产业发展研究会主办,由海峡两岸共6家单位承办和协办。大会采用学术研讨和实地考察的方式,介绍海峡两岸在相关产业研究和实践方面的最新进展。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资助下,《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编辑先义杰应邀参会。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大陆的旅游业蓬勃发展,在空间上已经从最初特定的、相对封闭的景点扩展至周边更大的范围,一些地区呈现出“整个县域甚至整个市域都在搞旅游”的场景,这种新趋势叫“全域旅游”。在题为“全域旅游的创新发展与抓手”的报告里,中科院地理所的刘家明研究员介绍,全域旅游是受国内外大环境决定的产物,是国家当前经济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乡愁论”的提出,进一步奠定了发展全域旅游的思想基础,打消了地方主政者的顾虑,政府也更加重视民间的声音。然而,全域旅游必须坚持地理空间的差异化布局,在缺乏一定自然及人文景观资源的情形下搞全域旅游,只会带来破坏和资源浪费。

  如果说旅游地域的扩展带来了业界体量的增加,那么充满品质与趣味的细节营造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在“美学、创意与乡村旅游发展”报告里,暨南国际大学的郑健雄教授认为,乡村旅游应该因地制宜地创造出丰富多样的“Style”(风格),让走进乡村的城市人感觉不到“景区”的藩篱,而是发现“整个乡村都是我的度假区”,从中获得充满美感的享受。实现该目标的利器在于“文化创意”,这需要充分挖掘并发扬本土智慧,灵活运用现代营销手段,以提升产品的价值,孕育出新产业。例如,在台东县的池上米乡,社区居民通过在秋收时节为水稻而非游客举办秋收庆典,让水稻这种普通商品在消费者眼里变得有“涵养”起来;同样在池上米乡,台湾长荣航空公司2015年邀请电影明星金城武拍摄了一段广告片,其中有一棵大树是金城武的休息之地,结果之后来到此树的游客络绎不绝,它一年内为当地带来了大约20亿元新台币的产值。

  充满创意的乡村旅游表面上给游客带来了美感,更深层次上是带来更全面的身心健康。在“乡村自然景观美质的健康效益”报告里,台湾大学的张俊彦教授综合了世界范围内相关的研究,同时结合自身团队所完成的项目,从实证的角度说明合理的景观营造有助于减压、恢复注意力、提高生活满意度等功效。

  在接下来的演讲和论坛上,台湾代表介绍了自己所在机构或组织所开展一系列文化创新案例,包括: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融合古中国古印度古波斯风格的生态文化建设;桃米社区——从谋求生计的青蛙生态村到振作人心的蝴蝶音乐小镇;和果森林——阿里山传统制茶工艺的复兴;信义酒庄——小小梅子承载着大型的现代化营销;法蓝瓷音乐餐厅——美食、美瓷、美乐中的狂欢;妖怪村——想法奇怪的人爆红的小商品街。对于相关的社区案例,暨南国际大学相关院系的学生还进行了评述。

  学术研讨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前往南投县埔里镇、澎湖县马公市的民宿等考察访问。在马公市的西卫里,村长为了解决当前社区面临的经济发展以及家庭空巢化趋势,从过去眷村的生活体验出发,借助于当地优良的海湾生态环境,组织相熟的村民们创了各式各样的、以海洋为主题的民宿,以此形成了一个“民宿村”。如果本地外出的年轻人打算回家乡发展,那么家长们欢迎;即使他们不回来,这些上了年纪的熟人们平时能方便地串门聊天,不会空虚寂寥,而且在经营上也能相互照应。在民宿里,房东把房客当成自己的家人,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例如在炎热的天气里将自家研制的、以本地特产——仙人掌为原料的冰淇淋送到客人手中。

  本次会议是海峡两岸科教活动交流的成果之一,是两岸连续12年来坚持不懈地推动的结果,相关研究和实践将有助于促进业界经营的规范化和多样化,大陆方面可以得到更多的借鉴。会议还决定,下一届会议将于明年在贵州铜仁召开。

中科院地理所的刘毅研究员致开幕词

地理所刘家明研究员作有关全域旅游的报告

 

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的郑建雄教授作有关乡村旅游的文化创意的报告 

台湾大学张俊彦教授作有关乡村旅游与身心健康关系的报告

 台湾新故乡文教基金会廖嘉展董事长(右)向大陆代表分享有关青蛙村与蝴蝶小镇创建的经验 

  台湾南投县埔里镇的民宿,以及周围受到适当旅游利用的丰富的青蛙和蟾蜍资源(上),南投县溪头森林游乐区的妖怪村创意设计(中),澎湖县马公市西卫里的民宿村以及村长与来访专家的交流(下)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