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讯
中国MAB简讯 时间: 2021-08-02   来源:   【 |  | 】  【打印

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021年度领导力培训班在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在中国的实施,加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管理者能力建设,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021年度领导力培训班于7月20-22日在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举办。本期培训活动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浙江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章明,临安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泽伟,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俞建明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培训班采用了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及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模式,以解读国家最新的有关生态保护方面的相关政策,探讨自然保护地的突出问题,并就加强管理、科学研究、提升中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管理者的综合能力等专业课程进行分享教学。讲师团成员包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唐小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秘书处前秘书长、国际科学理事会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国际计划办公室主任韩群力;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建伟;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吕植;知名公共关系专家、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媒体传播专家组组长郑成武等专家学者。 

  许智宏院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事业提供了重大机遇。人与生物圈计划自1971年发起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批准全球129个国家的714个自然保护地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其中我国有34个。本期培训全体学员(近50名)均来自中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他们在探索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肩负重大责任,相关工作在国内外也均具示范意义。与此同时,各生物圈保护区在实际工作中均面对着各种难题和挑战,同时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可以分享,希望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共同推动生物圈保护区领导力提升,带动我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高质量发展。 

  王章明表示,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创造性推进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以及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面实施名山公园和融合示范发展村镇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应努力把自然保护地建设成为绿水青山的生态高地、生态文明的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的向往之地、人与自然的和谐样板。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作为当今世界总体生态系统面积覆盖最大的自然保护地结合体,为交流环境治理经验,探索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处,可持续发展模式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在推动并帮助国内自然保护区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提升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持续贡献。 

  杨泽伟表示,临安是文化之城,天目山是不可多得的宝地,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的多样性。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6年被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获得一系列荣誉称号,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以来,保护区所在地——临安区争当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全力拓展两山转化的通道。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就是“两山”转换通道的重要抓手,临安区邀请国内外知名规划团队进行规划,力争将天目山打造成展示绿色发展的窗口,推动融合保护的平台,辐射区域发展的示范型名山公园。 

  俞建明表示,天目山保护区一直以来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全力构筑浙西生态大屏障,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此,保护区切实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七部委组织的长江经济带12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中位列第八,浙江省第一。天目山保护区将坚持不懈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量推进天目山保护和发展,努力探索区域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