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报
中国MAB简报 时间: 2016-04-23   来源:   【 |  | 】  【打印

梵净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开展十年评估工作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要求,4月18-21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对梵净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进行了十年评估工作。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王丁秘书长、国家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陶思明副巡视员、中科院植物所李渤生研究员,中国林科院金崑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朱启臻教授,梵净山保护区原局长杨业勤研究员等专家参加此次评估。

  4月18-20日,专家组一行考察了保护区生态旅游小区、管理站,并走访当地社区,与社区居民座谈,也听取了梵净山管理人员的介绍,了解了保护区在保护、管理、科研宣教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21日上午,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召开梵净山保护区评估会议。评估会由国家委员会王丁秘书长主持,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牛建国先生、贵州省林业厅黎平副厅长、保护区处孙吉慧处长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冉景丞站长,梵净山旅游管理公司,周边江口、印江、松桃三县领导,梵净山保护区干部职工以及天目山、长白山等保护区代表和当地社区代表出席会议。

  牛建国副市长与黎平副厅长致欢迎辞,梵净山保护区管理局张维勇局长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梵净山保护区十年的工作。专家组对保护区十年的工作予以肯定,从保护、支撑和发展——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三个基本功能,对梵净山保护区的工作进行评价,提出中肯的建议。如建立数字化管理方法,巡护与科研监测相结合,加强黔金丝猴种群的研究,如何促进社区发展、保护文化多样性等;专家组还提出应该进一步提升对梵净山的生态系统的价值和典型性的认识,将梵净山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护区。王丁秘书长总结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在此基础上整理形成评估意见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会上专家组与参会代表充分交流,梵净山保护区管理局表示感谢专家组对保护区工作的肯定,将认真领会专家建议,争取进一步提升保护区的工作。

  最后,国家委员会许智宏主席讲话,希望梵净山能建设成为我国保护区的一面旗帜,为我国、也为全世界的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通讯员:马雪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