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报
中国MAB简报 时间: 2016-11-25   来源:   【 |  | 】  【打印

“中国MAB 2016梵净山‘绿色发展 生态旅游’研讨会”召开

文/郑成武   图/郭晓涛

  应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会员单位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邀请,中国MAB秘书处组织相关专家于2016年11月21-24日就大梵净山区域开展并建设生态旅游示范区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会同贵州省林业厅、铜仁市人民政府、松桃县人民政府、梵净山保护区管理局等有关方面召开“中国MAB·2016梵净山‘绿色发展·生态旅游’研讨会”。

  参加考察和研讨的中国MAB国家委员会委员和专家有: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李渤生,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彭兆荣,新华社高级记者、“一带一路”城市联盟总裁郝耀华,国家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沈孝辉,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中国科学院东亚自然保护研究监测与培训中心工程师、教授陈致杭,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文军,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王方辰,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调研员胡敬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台湾野FUN生态实业公司总经理赖鹏智。

  一同参加考察和研讨的地方领导、负责人有: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黎平,贵州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孙吉慧、贵州省铜仁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张文聪,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委书记杨劲松、局长张维勇。印江县、松桃县、江口县分管领导及有关企业负责人也参加了考察和研讨。

  中国MAB国家委员会秘书处的同志全程参与了考察和研讨,并将会议成果向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做了全面汇报。研讨会就生态旅游的有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达成如下专家共识:

  第一,依照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2015-2025年间的使命》和《利马行动计划(2016-2025)》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专家们认为,在大梵净山区域范围内建立中国首个以生态旅游为特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是可行的。大梵净山区域的生态旅游可以保证梵净山保护区核心区域的生态安全,进一步完善保护区生态屏障的功能,并以梵净山品牌资源为核心,打造大梵净山区域内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示范样板,让梵净山品牌资源通过生态旅游的方式,惠及大梵净山区域内社区居民,实现共同富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第二,专家们经过考察、研讨、协商,对生态旅游概念的核心内涵形成了基本共识,即“一个核心四个界点”:生态旅游的核心意蕴是“基于大自然”;生态旅游必须满足四个界定:1)生态旅游是保护环境的旅游;2)生态旅游是维护并完善生态系统完整性的旅游;3)生态旅游是教育参与者提高生态文明程度的旅游;4)生态旅游是给当地社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福祉的旅游。

  专家们认为,这样的生态旅游概念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基本理念,符合中国MAB国家委员会对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致力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根本上是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对科学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具有积极、现实的意义。

  第三,专家们表示,热切希望贵州省人民政府和省有关部门、铜仁市人民政府和市有关部门、梵净山周边各县人民政府和县有关部门,以及相关企业、社会组织,结合当地情况和自身优势,对大梵净山区域建立全国首个生态旅游示范区给予政策层面的支持,共同把贵州省作为国家绿色发展试点省份的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