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报
中国MAB简报 时间: 2017-08-11   来源:   【 |  | 】  【打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十年战略中国行动方案研讨会举行

文/郑成武

  2017年8月4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国MAB)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十年战略中国行动方案研讨会”。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秘书长王丁、副秘书长王振宇等领导出席会议。我国30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许智宏主席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重要的战略位置,为中国MAB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2018年是中国MAB成立40周年,也是我国加入联合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第45个年头,在此背景下,希望中国MAB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十年战略的号召,与我国33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共同制定出符合我国发展特色和实际需要的中国MAB行动方案。

  秘书长王丁主持会议。他在介绍会议背景时说,为了进一步推进“人与生物圈计划”的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6年颁布了《人与生物圈计划战略(2015-2025)》和《利马行动计划(2016-2025》。根据联合国要求,各成员国需制定相应的国家十年行动方案。为此,中国MAB召集全国33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负责人来京进行相关研讨。

  受中国MAB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相关单位牵头组织编写《人与生物圈计划战略(2015-2025)——中国行动方案》。专家组组长、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富佳代表专家组汇报了行动方案的初步研究情况。通过对中国MAB发展情况的梳理以及世界“人与生物圈计划”发展经验的借鉴,专家组初步制定了中国MAB行动方案。

  来自国内的30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负责人对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甘肃白水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等几位负责人提出,希望中国MAB能够建立一个统一规范的信息共享平台,供33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交流科研、保护方面的经验,促进彼此之间的互联互通。

  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负责人在讨论中表示,生物圈保护区具有三个重要职能,分别为:资源保护与利用、科研监测、公众教育,我国要加大力度开展公众教育,号召社会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另外,各保护区在实施方案前,要充分考虑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保护区相关建设。

  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负责人表示,保护区行动计划需要跟当代社会发展相结合,科普教育宣传需要充分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利用一些高科技元素,例如红外成像、遥感影像、无人机等技术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另外,各家保护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应根据自身特色,寻找自己的定位和发展的主题。

  更多与会负责人表示要深入思考中国行动计划的各项内容,愿用文字方式,会后向秘书处提交反馈意见和建议。

  王丁秘书长表示,项目组会根据大家的建议再次对方案进行完善。他指出, “人与生物圈计划”是一项符合我国国情的计划,希望我国33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能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制定出一个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行动计划。

  王丁秘书长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45周年暨中国MAB成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筹备情况,通报中国MAB在2017-2018年拟定完成的重点工作,即:

  1.在新华网开通中国MAB专题频道;

  2.筹备并成立新华善举基金人与生物圈公益专项项目;

  3.启动生态摄影大赛,面向全国公众征集保护区摄影作品;

  4.启动“人与生物圈计划”40周年发展宣传片拍摄与制作工作;

  5.启动中国MAB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线上培训平台;

  6.与新华网合作,共同启动中国MAB成立40周年生物圈保护区展览会;

  7.启动生态营地试点工作;

  8.视觉形象识别手册的制定与使用;

  9.地理信息管理系统标准化;

  10.参与筹建“一带一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联盟。

  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王振宇强调,2018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对中国MAB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他指出,国内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名称需要进一步规范与统一,以便于今后的管理,同时在2018年的庆典活动中可以进行统一展示。此外,中国MAB通过各方协调和资源统筹,对于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的培训正在积极展开,有助于提升保护区工作人员的能力。

  王振宇专门对新华网“中国MAB”专题进行了介绍,并要求各保护区积极建立素材资源库,进行持续的供稿,以完善专题内容,扩大中国MAB的社会影响力与关注度。同时,他还对2018年庆典活动进行了相关介绍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在活动展示中集思广益,突出各生物圈保护区特色,另外鼓励各生物圈保护区积极参与“青年科学奖”和“绿色卫士奖”评选。

  王振宇还介绍了中国MAB生态营地建设的有关情况。他介绍说,生态营地建设主要突显生态教育和科普宣传的功能。要充分利用媒介形式,宣传生态营地,建立生态营地科学解说体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生态营地的相关内容。

  王振宇强调,中国MAB将为我国各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提供优质资源进行宣传、推广、展示、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希望各生物圈保护区根据中国MAB的安排,多参与多沟通,凝聚成合力,助力中国MAB的发展。

  中国MAB媒体传播专家组部分专家参加了会议。组长郑成武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各生物圈保护区需要尽快确定适当的宣传负责人,与媒体专家对接,为媒体专家提供保护区相关素材,与媒体专家共同完成保护区宣传传播工作。

  会上,在中国MAB国家委员会和国内30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长白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与万祥(北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在长白山建立生态营地试点的合作协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