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报
中国MAB简报 时间: 2020-09-25   来源:   【 |  | 】  【打印

白水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2020年9月21日至23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对白水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第二个十年评估工作顺利完成。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对白水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进行了全面实地考察,并进行了工作交流。 

  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对近十年来白水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在保护、科研和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表示,作为甘肃省唯一一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白水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在生态和物种保护方面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研究员指出,白水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在艰苦条件下,努力前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成绩;完善了管理队伍,主要保护对象种群数量维持稳定或有所增加;基层办公生活条件改善明显;制定了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并积极落实;社区共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护区内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与大专院校合作科研成绩突出。王丁同时指出,当前白水江保护区发展也面临新问题和新需求,希望接下来的十年,保护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继续坚持人与生物圈的理念,以巡护和监测相结合方式推保护区管理科学化水平、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所在地政府及社区进一步加强互动互助、以新媒体、融媒体方式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探索出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的发展经验。 

  文县政协副主席左仁顺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要继续加强与白水江保护区的联系、沟通和协作,把保护区发展与地方建设结合起来,为推进“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典范”建设作出贡献。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刘兴明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未来十年,白水江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将继续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不断加强保护区的保护、支撑和发展功能,推动白水江保护区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于1993年7月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000年11月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目前,白水江保护区是甘肃省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以北亚热带生物资源景观区、珍稀濒危动物植物和白马民俗文化为特色,是以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珙桐、独叶草、红豆杉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为主要保护对象,因其具有我国西北地区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被誉为岷山东端绿色宝库、西北物种基因库。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