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讯
中国MAB简讯 时间: 2020-12-22   来源:   【 |  | 】  【打印

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第22届成员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3-16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第22届成员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成功举办。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魏辅文院士、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王志高、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副秘书长崔莹、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原副巡视员陶思明、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等主要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会议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研究员主持。 

  本届大会由烟台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会议以 “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聚焦管理体制机制在保护地建设和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的近160名代表和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许智宏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使使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陷入近百年以来和平时期最严重的危机,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全球物种灭绝、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将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当前,我们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复苏和实现绿色发展的特殊时期,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也正在加速建设。在新的背景下,希望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单位进一步推广落实人与生物圈计划的核心理念,努力探索既保护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又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王志高介绍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进展,魏辅文院士介绍了我国生物多样性2020后保护框架,原烟台昆嵛山保护区工委书记于善栋分享了该保护区推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经验。 

  大会向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内蒙古毕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等4家新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至此,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增加到了185家,生态类型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大会还向新设立的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培训基地——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颁发证书及牌匾。至此,CBRN培训基地扩展至6家,基本形成了横贯南北的培训基地格局。 

  此外,大会还向本年度“绿色卫士奖”和“青年科学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经个人申请、保护区推荐和专家评审,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聂彦军、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胡晓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翔、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王巧燕和新疆天池博格达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朱贵保等5人荣获了2020年度“绿色卫士奖”;贵州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余德会、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程跃红等2名保护区科研人员荣获了2020年度“青年科学奖”。许智宏主席和王丁秘书长分别为获奖人员颁奖。 

  此外,为了进一步培养和造就一批生物圈保护区管理和科研核心骨干,不断提升生物圈保护区保护、支撑和发展的能力及管理创新水平,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决定成立中国生物圈保护区青年创新小组。首届青年创新小组成员包括:长白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张荣杰、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范宗骥、梵净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石磊、锡林郭勒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孙长乐、茂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兰洪波、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刘晓静、车八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束祖飞、汗马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杨琨、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郭瑞、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陈燃、钱江源国家公园陈小南和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蓝玉杏等12人。 

  此外,与会代表围绕本次大会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实地考察了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周边社区的协调发展情况。 

中国MAB许智宏主席致辞

大会现场

为2020年获批加入CBRN网络的内蒙古毕拉河、内蒙古额尔古纳、湖南九嶷山、南京长江江豚等四家保护区颁证

为CBRN网络新设立的三亚珊瑚礁保护区培训基地颁证

为CBRN网络“青年创新小组”首批成员张荣杰等颁证

为CBRN网络“绿色卫士奖”获得者朱贵保、王巧燕、胡晓春、高翔、聂彦军颁奖

为CBRN网络“青年科学奖”获得者颁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