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讯
中国MAB简讯 时间: 2021-09-28   来源:   【 |  | 】  【打印

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青年创新小组参加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研讨会

  9月23日至24日,“第四届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研讨会”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与北京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会主办,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南岭国家站)、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山大学生态学院与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兽类网承办,共有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自然保护区的1064名代表注册参会。 

  本次会议邀请了11位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并详细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的最新进展。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青年创新小组(以下简称青年创新小组)召集并主持了第9专题组报告,6名报告人均来自生物圈保护区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了各自保护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运用的新技术以及取得的新进展。 

  在专题监测研讨会上,束祖飞高工分享了《广东车八岭生物多样性智能监测》、余德会高工分享了《雷公山、高黎贡山和星斗山自然保护区秃杉群落对比研究》、陈燃高工分享了《半自然水域长江江豚母幼互动行为初步研究》、翟鹏辉博士分享了《汗马生物圈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实践》、楚原梦冉博士分享了《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段)灵长类动物保护与监测实践》、兰洪波教授分享了《茂兰喀斯特森林动植物监测》。随后的大会闭幕式上,青年创新小组组长束祖飞代表第9专题组向大会做了总结发言,汇报了青年创新小组的工作宗旨和任务,感谢主办方为青年创新小组专门设立了生物圈保护区监测实践专题报告,并希望主办方在今后举办的研讨会上都能够设立生物圈保护区专题,鼓励生物圈保护区的青年科技人员积极开展科研监测工作,让他们更深入、更专业、更坚定地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与创新能力,为保护区培养和造就更多乐于奉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促进他们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保护事业的新篇章,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力量。 

  此次研讨会上,青年创新小组参会人员的精彩报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青年创新小组科技人员与生物多样性监测领域专家们的合作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