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讯
中国MAB简讯 时间: 2021-11-18   来源:   【 |  | 】  【打印

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计划第三届关键技术与能力建设研讨会成功在线举行

  近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计划第三届关键技术与能力建设研讨会成功在线举办。会议由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MAB)秘书处和国际动物学会主办,MAB青年创新小组和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承办。来自各生物圈保护区、科研院所等单位200多位代表在线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代表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致辞。王振宇简要回顾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计划的项目进展,对首批试点单位在传播规范化监测经验和理念,发挥科学数字化监测对保护管理的支撑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未来试点工作持续开展给出了建议。 

  国际动物学会主席张知彬与会并致辞。张知彬充分肯定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在突破野生动物监测技术屏障,推动关键技术的应用和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他也总结了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技术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希望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科研监测信息系统研发能力,降低建设成本,通过与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来促进科研监测关键产品的规范化、标准化,真正解决自然保护地科研监测中“卡脖子”技术,确保自然保护地建设的可持续应用。希望在MAB秘书处和国际动物学会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专家团队的协作合作,促进各成员单位野生动物监测能力的整体提升。 

  会议共设置野生动物关键监测技术报告、示范保护区建设进展报告和MAB青年创新小组专题报告三个部分共计19个报告,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肖治术研究员、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科研监测中心余建平主任和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MAB青年创新小组组长束祖飞主持。

  野生动物关键监测技术专题由7个特邀报告组成,来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从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构建以及野生动物监测技术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介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徐卫华研究员以湿地和大熊猫为例介绍了我国生物多样性格局与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北京师范大学王天明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申小莉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罗泽研究员分别分享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和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红外相机数据实时传输与智能识别、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天空地一体化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方面的应用成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宣研究员从外来动物入侵的角度介绍了自然保护地监测和管理面临的挑战;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杨锡福助理研究员分享了森林小型兽类的监测技术进展和智能监测技术的应用;肖治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MAB/ISZS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计划进展,呼吁保护区要加强合作、宣传等工作,促进保护地建设工作以及野生动物监测更好的发展。在示范保护区建设进展专题报告环节,来自首批申请试点6家网络成员单位分别派代表系统介绍了保护区野生动物综合监测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MAB青年创新小组专题报告由MAB青年创新小组骨干成员分别分享了各保护区的科研监测成果。 

  本次线上研讨会分享了示范保护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和科研监测成果,有助于提升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各成员单位的野生动物综合监测能力以及关键技术应用水平,为即将启动的第二批试点保护区建设奠定了更好基础。

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