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讯
中国MAB简讯 时间: 2022-09-13   来源:   【 |  | 】  【打印

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顺利完成第一个十年现场评估工作

  2022年9月4日-7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专家组赴广西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开展第一个十年现场评估工作。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广西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生态保护、科研监测、自然教育和社区发展等情况,系统了解保护区相关工作进展,并于9月7日下午召开评估总结会。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许永锞及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许智宏出席评估总结会并讲话。

  评估总结会上,评估专家组结合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和访谈交流情况,对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在过去十年里在“保护、支撑、发展”三方面的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就猫儿山保护区特有种保护、项目支撑、对外合作、人才队伍建设、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品牌效应及社区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张亚平高度评价了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作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区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目标要求,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的忠实践行者。二是要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的关键性支撑作用,实现科研监测与保护区管理发展的双向促进。三是要进一步统筹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社区共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尤其是保护区生态产品品牌化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宣传和交流合作,充分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平台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优势,及时总结经验,向世界宣传中国经验,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国际影响力。

  许永锞认真听取了评估专家组意见建议并强调,保护区和相关主管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切实按照评估组意见建议,思想上再重视,工作上再聚焦,措施上再加力,坚定扛起保护和发展广西生态环境优势的责任,坚定不移地推动以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用心用力用情守护好广西这个生物多样性宝库。

  中科院、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广西自治区林业局、生态环境厅、桂林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代表及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地相关人员参加了评估总结会。

(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供图)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