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讯
中国MAB简讯 时间: 2022-10-20   来源: 中国MAB秘书处 乔娜 刘宁 编译   【 |  | 】  【打印

加拿大英国联合UNESCO发布《可持续发展之地:实现联合教科文组织名录地在推进2030年议程上的潜力》报告

   近日,《可持续发展之地:实现联合教科文组织名录地在推进2030年议程上的潜力》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加拿大和英国两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完成,由加拿大、英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三方联合发布。
   UNESCO助理总干事Shamila Nair-Bedouelle博士在《报告》前言中指出,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从干旱、生物多样性丧失、洪灾导致的灾难性影响到传统文化丧失和性别不平等等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全球性威胁。克服这些挑战需要来自国际、区域和地方各个层面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做出共同努力。2021年11月,UNESCO和193名成员国一致通过“十年战略”以共同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其中,UNESCO名录地(designated sites)的全球网络(包括世界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覆盖了全球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居住着超过3亿人,将是实践在地区层面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区域。      
   《报告》共分为5部分:
   第一部分描述了在UNESCO名录地如何运用协同增效的平衡方法,解决相互之间的矛盾推动可持续发展。本部分也回顾了UNESCO将其战略、项目和活动与2030年议程连接的情况及其日渐将世界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定位为“可持续发展之地”的历程。
   第二部分描述了UNESCO名录地与2030年议程之间连接的轮廓。该部分强调,UNESCO名录地处于可持续发展三个核心要素(经济发展、社会包容及环境保护)的交接点,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名录地管理者和利益相关者必须有效地平衡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关切并在本地、国家和国际层面上采取行动。
   第三部分陈述了UNESCO名录地适合作为可持续发展之地的特征。该部分强调UNESCO名录地所具有的5个属性及其参与式管理方式使其成为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区域。其认为UNESCO名录地的价值在于其通过参与式管理可以:确认并鼓励各利益相关方和权力所有者共同参与;确定共同关心的问题;制定迭代和适应性(iterative and adaptive)的管理计划;定期检查学习和遵守规则的情况;注重在地方、国家和国际层面之间分享知识。
   第四部分探讨了UNESCO名录地所面临相互关联的威胁及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对加拿大和英国所有UNESCO名录地管理者的调查、案例研究和定期报告的回顾,该部分认为两国的不同类型的UNESCO名录地面临着类似的威胁,其中被提及频次最高的威胁包括财政资源不足、旅游业、观光休闲、洪灾、新建住房及暴风雨的影响。调查也显示,名录地管理者经常缺乏与利益相关者和社区高效协作应对挑战的财政资源和人力资源,这也影响其发挥作为可持续发展之地的作用。
   第五部分提出了供UNESCO及其成员国充分实现UNESCO名录地作为可持续发展之地作用的4点建议:
   • 通过定期监测名录地在实施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挑战和建立可供查询的全球共享数据库,改进不同国家之间的名录地管理者和利益相关方开展知识交流的机会。
   • 发展UNESCO名录地的专题网络(multi-designation thematic networks)以鼓励名录地管理者和利益相关方开展合作。
   • 为UNESCO名录地管理者提供更多的数据收集、分析、管理及与利益相关者共享技能的培训。
   • 建立UNESCO名录地人力及财务能力建设管理团队。
   欲了解该报告更多信息,请点击阅览下方的英文全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