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MAB简讯
中国MAB简讯 时间: 2023-02-17   来源:   【 |  | 】  【打印

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第23届成员大会在江苏省盐城市成功举办

   2023214-16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第23届成员大会暨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发起50周年大会在江苏省盐城市成功举办。

   中科院副院长、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张亚平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瀚教授,盐城市人民政府周斌市长,江苏省林业局王学东副局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崔莹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一级巡视员柏成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栗倩云和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焰等主要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研究员主持。

   本届大会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的近200名嘉宾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亚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过去50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核心理念与我国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实践深度融合,人与生物圈事业在我国成功实施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他强调,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人与生物圈事业正迎来最佳的发展时期。去年底,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明确要求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强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此背景下,我国人与生物圈事业必将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他表示,2025年我国将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这将是该十年一度的盛会首次在亚太地区举办,将为我们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提供新契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全体成员重任在肩,应更加奋发有为。

   周斌市长在致辞中介绍说,生态环境是盐城的宝贵财富,沿着582公里的海岸线,形成了湿地、海洋、森林三大互生共融的生态系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的重要驿站;以丹顶鹤和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黄海湿地,成为中国唯一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成为300多万只候鸟栖息天堂;我们盐城一直以来积极参与“人与生物圈计划”,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实施条子泥湿地“生态岛”等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让绿色成为盐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夏泽瀚代表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圈保护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核心理念引领下建立的推动和实践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学习场所和示范基地,是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提供本地解决方案的实践地,目前正通过同步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他高度肯定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的重要工作成绩,尤其是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立和运行的重要经验。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克平介绍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及生物圈保护区的贡献;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巍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盐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规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做了题为“MAB计划全球发展50年及未来展望”的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秘书长钟林生则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当今自然保护地生态旅游发展趋势”;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研究员王伟则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即将正式发布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申报及评估工作指南》中文版的核心内容;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徐卫华研究介绍了其单位承担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山地型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专题网络技术秘书处的使命定位及未来工作重点。

   在颁证环节,大会向6家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新成员单位(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湖北三峡大老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湖北监利市何王庙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颁发了证书。至此,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增加到了191家,生态类型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向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颁发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野生动物综合智能监测系统示范单位”牌匾;向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护局颁发了“人与生物圈自然教育基地试点单位”牌匾;向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青年创新小组第二批8名新成员颁发了入选证书。

   在授奖环节,大会分别授予长白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尹航、黄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胡心亭和山东黄河三角洲保护区赵亚杰等3人“青年科学奖”;授予盐城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李春荣、高黎贡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田应平、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于博、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刘崇华、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满都拉等5名保护区一线工作人员“绿色卫士奖”。

   此外,会议还举行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国生物圈纪念章”捐赠仪式和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首批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获得者座谈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本次大会主题“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了深入探讨,盐城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猫儿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分别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科技支撑保护区管理提升、生物圈保护区带动周边社区发展和充分发挥自然教育志愿者作用等主题做了交流报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