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保护区建设进展
保护区建设进展 时间: 2020-10-16   来源: 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  | 】  【打印

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庆祝建区20周年

  为热烈庆祝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区20周年,展现多年来赛罕乌拉生态保护事业取得的成果,2020年9月29日上午,保护区管理局在保护区管理总站隆重举办建区20周年庆祝活动。庆祝活动由旗政府副旗长王建军主持。 

  赛罕乌拉保护区始建于1997年,2000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是我国第21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赛罕乌拉保护区是以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森林、草原、湿地、沙地等多样的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北疆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建区20年来,保护区全面落实保护工作制度,多措并举抓好保护工作。目前,保护区内林草繁茂,生机盎然,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断扩大,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相比20年前,森林覆盖率由55.2%提高到65.3%;野生维管束植物增加131种达到831种;鸟类增加101种达到252种;野生哺乳动物增加8种达到45种;还保存了中国最大的野生斑羚种群和重要的东北马鹿种群,成为名符其实的“天然博物馆”、“物种基因库”和重要的生态屏障。 

  建区20年来,保护区形成了众多的科研成果,有多个科研项目获奖,科研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保护区主持的“大兴安岭南部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2001年获自治区林业厅科技贡献一等奖,2002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保护区参加的2011年“赤峰市鸟类多样性及其保护研究”课题获赤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兴安岭山地赤峰段野生马鹿种群资源现状研究”获赤峰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保护区与北京林业大学、赤峰市林草局合作开展的“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技术研究”项目,经专家组鉴定,“该项目构建了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动态监测与保护管理体系,为我国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提供了示范”,“研究水平达到了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201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保护区合作科研中,获得发明专利4项,正在申报发明专利3项。根据多年科研科考的积累,保护区编撰出版了4部专著,为人们了解保护区提供了工具书和科普读物。另外,发表学术论文超过1000篇。 

  建区20年以来,保护区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和赛罕乌拉自然博物馆这五大宣传教育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人们的自然保护意识。近些年来,赛罕乌拉制作专题光盘5000张、宣传册10000册、彩色宣传单5万余份、自然博物馆宣传折页8000份、宣传展板1000块;在央视级媒体《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报道24次,保护区制作专题宣传片20余部,利用各级电视台、自然博物馆、访问者中心LED屏等多渠道播出;《内蒙古日报》《赤峰日报》《红山晚报》《内蒙古林业》上也多次进行了报道和宣传。赛罕乌拉自然博物馆升级改造2400平方米,增强了展览的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达到全国同类自然博物馆中先进水平;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年接待参观者2万人次,成为重要的自然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撰稿人:章庚)

 

  旗政府副旗长王建军主持仪式

   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桂林作工作报告

  

  优秀管护员代表领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