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保护区建设进展
保护区建设进展 时间: 2021-03-23   来源: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   【 |  | 】  【打印

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我国第二处大面积密叶红豆杉种群

  近期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科研人员在西藏珠穆朗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珠穆朗玛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内发现第二处大面积密叶红豆杉种群。这是我国在时隔45年后,再度发现的另一密叶红豆杉分布区。 

  密叶红豆杉Taxus contorta Griff.(图1)是红豆杉科红豆杉属的古老孑遗裸子植物,我国红豆杉属植物仅3种和2个变种。它也是我国红豆杉属植物中分布区面积最小,资源蕴藏量最小的一种红豆杉。2012年,被列为原国家林业局制定并发布的《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中的120个物种之一。

  图1.密叶红豆杉Taxus contorta Griff.

  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的首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密叶红豆杉首次在吉隆县被采集到(图2),这份标本最初也被错误的鉴定成喜马拉雅红豆杉(Taxus wallichiana Zuccarini),直至1996年才被鉴定成密叶红豆杉,后因该物种在国内再无其他区域的标本记录,科学界一直认为该物种在国内仅分布于吉隆县吉隆镇海拔2500~3100米的山地森林中(图3)。   

  图2.1975年密叶红豆杉在国内采集的第一份标本

  

 

  图3.密叶红豆杉的分布区——吉隆镇(又称吉隆沟,密叶红豆杉主要分布于山体下部的森林中)

  为进一步摸清密叶红豆杉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全部分布区和制定相关保护策略,2019年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开展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密叶红豆杉所处群落多样性、保护策略和潜在分布区调查》项目。 

  2019~2020年,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地规划处赵明旭博士/高级工程师带队,对保护区内定结县陈塘沟和嘎玛沟、定日县绒辖沟、聂拉木县樟木沟和吉隆县萨勒乡东林藏布河谷等密叶红豆杉潜在分布区进行了两次调查。调查队历时30多天,深入原始森林无人区,在海拔2000~3500米的高山峡谷之中艰难步行共计150余公里,最终在定日县绒辖沟内发现了我国第二处大面积密叶红豆杉种群。调查结果显示:定日县绒辖沟内密叶红豆杉的分布区面积达7500余亩,个体数量多达3000株以上。绒辖沟也是时隔45年后,我国再度发现的另一密叶红豆杉分布区。

  

 

  图4.吉隆沟内典型的位于林下层的密叶红豆杉个体(最前面深色树干的两个个体)

  

图5.绒辖沟密叶红豆杉种群的发现,大幅提升了该极小种群物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重要抗癌药用植物在中国的资源蕴藏量,也将为研究该物种的生物地理学、生物学、群落生态学特征提供重要支持,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珠峰保护区的生态价值和保护价值。 

  图6.新发现的绒辖沟内的云南铁杉、密叶红豆杉群落(高大乔木为达30米高的云南铁杉,下部小乔木层为密叶红豆杉) 

  图7.绒辖沟峭壁上特有的喜马拉雅红杉、密叶红豆杉群落(深色树冠为密叶红豆杉,黄绿色为喜马拉雅红杉) 

  图8.绒辖沟内的密叶红豆杉 

 

  链接:我国密叶红豆杉Taxus contorta Griff. 物种和学名确立背景 

  早在20世纪70年代,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的首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密叶红豆杉Taxus contorta Griff. 的标本就在西藏自治区吉隆县吉隆镇周边采集,但由于在形态上与喜马拉雅红豆杉(西藏红豆杉)Taxus wallichiana Zucc.颇为相似,而被错误地鉴定为喜马拉雅红豆杉,标本也被混置于喜马拉雅红豆杉之中。 

  直至上世纪90年代,我国裸子植物专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傅立国研究员研究了英国爱丁堡植物园和邱园标本馆的7份喜马拉雅红豆杉模式标本时,发现这些标本来自两种不同的红豆杉,并在1997年与深圳仙湖植物园李楠研究员共同发表了密叶红豆杉Taxus fauna Nan Li & R.R. Mill新物种,但后经其他分类学家进一步标本比对研究,Taxus fuana与英国医生、博物学家、植物学家William Griffith于1854年发表的Taxus contorta Griff.(图9)为同一物种,因此,Taxus fauna作为晚出同名而归并至Taxus contorta,而中文名仍然使用密叶红豆杉。

  图9.密叶红豆杉在1854年发表时的标本(现为后选模式标本)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