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保护区建设进展
保护区建设进展 时间: 2021-04-23   来源: 蛇岛-老铁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 |  | 】  【打印

老铁山地区第40届“爱鸟周”启动

  2021年4月21日,以“爱鸟护鸟、万物和谐”为主题的老铁山地区第40届“爱鸟周”启动。“爱鸟周”活动承载着热爱自然、关爱鸟类、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任务。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创新宣传形式,今年的“爱鸟周”宣传活动采取“多地联动”。 

  1.在蛇岛上举行“形象大使”授牌仪式。保护区聘请国际著名自然地理摄影师——边缘为“形象大使”。 边缘将义务作为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形象大使,为家乡的自然生态保护事业尽一份力。将参与保护区组织的科普宣传活动,参与保护区图片、视频素材的拍摄,在社会活动中为保护区做推广宣传,并为保护区科普宣传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保护区积极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形象大使的宣传,保护区希望包括摄影师在内的社会各界参与到自然保护事业中,参与自然宣教活动,通过摄影师的镜头,起到“秘境之眼”的作用,做到不被打扰的相逢,将保护区的美和自然的奥秘展现给全世界。 

  2.保护区启动海鸟繁殖专项执法行动。蛇岛上不仅有世界上独特的物种——蛇岛蝮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且成为了黄嘴白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黑尾鸥的繁殖地。黄嘴白鹭从2007年最初发现的3对到如今600多只,种群数量不断壮大。同时每年有10000多只黑尾鸥在此繁殖。鸥鹭翔集,甚是壮观。保护区每年开展海鸟繁殖期间的专项执法行动,阻止不法分子偷捡海鸟蛋,从海鸟筑巢下蛋到幼鸟离巢全程看护。 

  3.在铁山街道广场举行广场宣传。保护区与铁山街道办事处、铁山中心小学共同开展“爱鸟周”广场宣传活动。小学生代表向市民发出爱鸟护鸟倡议。保护区发放蛇岛老铁山保护区简介、爱鸟护鸟宣传折页,保护区法律法规折页等资料近千份。设有回答市民提问环节,普及爱鸟护鸟知识。 

  4.招募“爱鸟护鸟小宣传员”。保护区与初话语言工作室合作,在全区乃至大连范围内招募“爱鸟护鸟小宣传员”。每名参与活动的少年儿童,均需提交与爱鸟护鸟相关的朗诵作品,发出爱鸟护鸟宣言。小宣传员的职责为向学校、班级及家人宣传爱鸟护鸟知识,积极参加保护区组织的爱鸟护鸟宣传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爱鸟护鸟,营造良好的保护自然生态的氛围。 

  5.猛禽救助中心升级改造,正式运行。在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保护区在原有猛禽救助中心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现设置有管理区、隔离观察区、治疗区、康复区及野化训练区。管理区包括办公室及食物储藏室;治疗区配有手术无影灯、恒温手术台、光学显微镜等诊疗设备,能够对猛禽进行基本的身体检查和治疗;康复区设有八个笼舍,用于受伤猛禽的康复治疗;野化训练区为一个大笼舍,用于猛禽放飞前的野化训练。 

  猛禽救助中心现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救治能力,做好了为伤病鸟类服务的准备。市民发现受伤鸟类,请及时与保护区联系(86383781)。现有的“患者”为普通鵟及黑尾鸥。其中一只普通鵟为去年秋季救助的,当时翅膀受损,并患有肠道疾病,经过救治,现已痊愈。因其初级飞羽折断、尾羽损伤不全,羽毛不够健康,待再次换羽后,并经过野化训练后即可放飞。今年主管部门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设施设备,将建成辽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猛禽救助基地。 

  保护区内的鸟类,无论是否有保护级别,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多年来,保护区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鸟类的保护中。保护区再次呼吁广大市民,共同保护鸟类及其他野生动植物, 实现万物和谐的美好愿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