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保护区建设进展
保护区建设进展 时间: 2021-07-29   来源: 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  | 】  【打印

“2021车八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自然导师训练营”顺利结营

  2021年7月18-20日,由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办,引路研旅承办的“2021车八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自然导师训练营”顺利结营,本次活动以“走进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讲好车八岭的生态故事”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出版传媒等百多名自然爱好者报名。 

  18日,活动在车八岭自然学校启动,学员们通过观看车八岭保护区征程40周年纪录片对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的保护成效有了基本的了解,保护区领导在开营仪式上介绍了车八岭“一馆二道三园四堂”的科普教育体系,在生态保护中充分发挥自然教育功能、促进社会公众对自然保护区的认知及增强生态保护意识。与此同时,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实训机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特长,将美丽车八岭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 

  学员们根据自己的特长与兴趣自愿组成了生物多样性考察组、自然课程设计组、生态摄影组三个小组,并就此次培训的小组任务进行了分工。在晚上的夜观课上,专业导师为学员们讲解了夜观的安全注意事项与应急的处理后,在夜观的过程中将中小学生夜观中可能会出现的状况进行实景教学的示范。学员们不仅掌握了上好夜观课的技能,还拍摄到了不少车八岭的夜间小精灵。 

  实训课第二天清晨,学员们跟着专业导师从研学中心向松树坑出发,沿途观鸟。林子里的鸟隐藏得非常好,跳飞速度也非常快,但都躲不过导师的顺风耳与千里眼,让学员们既羡慕又佩服。 

  自2016年起,车八岭建立了广东自然保护区首个大中型动物红外相机全境监测网络,肩负重任的红外线监测设备,实现了不打扰的相逢。学员们跟着导师了解红外相机的安装与使用,并热烈讨论了红外线监测网络对车八岭科学研究发展的重大意义及未来是否可以成为车八岭特色的自然教育课程之一。 

  下午,导师通过专业的讲解,以车八岭独特动植物为案例引导学习掌握设计丰富有趣自然课程的方法,并通过户外实训,教导学员如何设计动态路线讲好车八岭的生态故事,设计出具有车八岭本土特色的自然教育课程。晚上,导师以自然课程设计的要素为主题引导学员们进行头脑风暴,学员们通过讨论与分享,同伴相互学习与共同成长。 

  实训第三天,学员们跟着专业导师走访保护区内其中的两个社区,感受车八岭的文化特殊性与了解本土红色教育资源。      下午,学员们在车八岭自然学校汇报个人三天实训的学习成果。自然课程设计小组展示了具有车八岭本土特色的自然课程与社区文化课程;生态摄影小组的学员们展示了一幅幅生态照片背后的有趣故事;生物多样性考察小组则思考与讨论了生物多样性的科研过程及科研成果如何能够转化成生动有趣的自然教育课程。  

  结营仪式上,保护区管理局有关领导对本次实训进行了总结,对学员们的优异表现及承办方的精心安排表达了感激之情,并邀请各位自然爱好者把车八岭当成自己的家,常回家看看。同时呼吁大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尽自己的力量传播好车八岭的生态故事。 

  最后,保护区管理局领导及专业导师给学员们颁发了“车八岭自然导师结业证书”及优秀学员奖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