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保护区建设进展
保护区建设进展 时间: 2024-03-26   来源:   【 |  | 】  【打印

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连续三年获得河南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省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公布了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度总结评估结果,确认了100家2023年度优秀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宝天曼连续三年荣获该项优秀表彰。


  作为中原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宝天曼在自然教育领域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加强生物圈自然教育可持续发展。自2021年加入科普教育基地行列,宝天曼探索形成了以资源保护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与科普宣传为支撑的保护区科普高质量发展路径。每年“爱鸟周”“野生动植物保护日”“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生态节日主动走进内乡县四小、内乡县六小、湍源小学、野獐小学等开展宣教活动,共建自然校园;接待《南阳日报》小记者中心、河南省首届普通高中生物学科夏令营、河南省青少年地质学会等机构来到宝天曼实地学习,连续5年举办河南省“英才计划生物夏令营”,不断扩大科普受众群体,赋能“双减”、服务研学;坚持常态化开展科普志愿者技能培训、中小学教师实践培训,以生态科普打破学校的围墙,不断优化公众科普服务,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加科学专业的科普内容,促进参与活动者从意识到行为进行转变,引导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在丰富活动的基础上,宝天曼加大创作开发力度,用心打造了一系列优质科普资源促进传播发展,设计一系列动植物宣传折页和宣传册,制作种子、植物标本;设计生态站研学互动一体机科普内容,将动物、植物、地质和四季风光介绍近距离呈现在公众面前;与《人与生物圈》杂志合作出版《人与生物圈-宝天曼专辑》期刊,在全国34家世界生物圈、200家中国生物圈保护区中广为流传;拍摄了《探秘宝天曼》《神奇宝天曼》等宣传片;宝天曼生态站碳监测成果的“一碳究竟”科普研究课程深受中小学生欢迎,得到省科技厅重点关注;《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珍稀植物图鉴》荣获南阳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积极争取上级科普项目支持,开展“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魅力的世界生物圈科普活动等项目研究,完成宝天曼自然教育发展分析报告。
  未来,宝天曼将着重开展生物圈保护区自然教育交流和合作,以更加多样的科普活动、有趣的自然知识和优质的教育效果吸引更多公众投身生态保护事业,发挥中原唯一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示范引领作用,让自然教育由室内到室外、由静态到动态,与公众的生产生活、青少年的学习实践深度融合,促进人与生物圈和谐共生,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谢婉慧供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传真:010-68597591 办公室电话:010-68597591 邮箱:mab(at)cashq.ac.cn[将“(at)”替换成“@”]
人与生物圈编辑部电话:010-68597516 邮箱:mabmag(at)163.com[将“(at)”替换成“@”]